close

大概趨近於現代也沒什麼養小老婆的事了,所以這邊沒什麼嫡庶之爭。其實知如堂在阿嬤/老太太的管理下,算是力保各房子孫間的平等吧,家訓也是「有能力的要帶沒能力的」,這麼團結一心算是中國不會展現的面相吧。

不過我很出戲的一點是後期女主突然一直心驚阿嬤的安排,尤其是把二叔和自己親哥哥養成廢人這件事,特別是新嫁過來的嫂嫂還對女主說「雪子希望有個玩物喪志的嫂嫂,對吧?」展現嫂嫂放下權力的決斷,與大家族下女子同悲的氛圍……我其實感受不是很深(冏)

會有這樣的感覺大概是因為:

 (1).前面沒有點出權力的好處,以及人物對權力的執著,或失去權力的缺點

文中雖然有提到掌管內房事務是長孫媳婦的責任,但是依現在人的想法,能有機會不要負這個責任不好嗎?有這個責任有什麼好處?雖然故事背景是古代,以今非古不是什麼正確態度,但是要令現代讀者了解古代,我想這些疑問有必要好好解決。

再者,依文中女主角雪子這麼人見人愛的狀況,以及她具有遠見和負責任的態度,將知如堂交給她是很令人放心的事吧?如果嫂嫂也是明白人,為什麼不能說「因為嫂嫂知道雪子不會虧待我,而且交給雪子,我也放心」?為什麼反而是說「雪子希望有個玩物喪志的嫂嫂,對吧?」這樣難道嫂嫂不是存心想讓小姑難看?(或者,這如果用日文念,或許效果不會這麼強烈。)但我覺得這其實是小姑心理愧疚才衍伸出來的對話,可總之很不像翠嫂嫂這個角色會說的話。

(2).沒有釐清是人物個性使然,還是權力鬥爭造成的養廢?

我學到養廢這個宅鬥伎倆,是在關心則亂的《知否?知否?應是綠肥紅瘦》中,男主顧廷燁被繼母養成流連花花世界、個性頑劣的少年,因此和生父關係處不好。所以這邊對養廢的深惡痛絕,有原本親密關係被人為離間的恨。

但是《花開時節》中,性情感覺就喜好風花雪月的二叔,能說是被特意養廢嗎?事實上,我一開始還以為二叔是特意被培養專門負責交際啊!!!知如堂能和日本華族牽線,不就是因為有他嗎?

最後是對自己必須擔起這個家所感到的情感勒索。除了我在第二篇有提過的疑惑:不是前面一直有明白「責任與義務同重」嗎?這個時候突然覺得情感勒索,不是有種逃避責任的感覺?雖然也不是不能說,以現代人的角度來看,叫那樣年紀的孩子負起一個家族的責任確實很重,會有這種壓力也不是不可能,但是前面沒有點到這點啊,前面所鋪陳的雪子都是比同年紀的早熟,也能參與家族大事了。

在這裡提出另一個疑惑是:為什麼不考慮分家?女主角父親那一輩還可以理解為因為當時知如堂還算窮,需要聚在一起打拚,但是之後呢?之後也沒有分家的可能嗎?還是因為第三代大多是女的,只有長房有孫子,所以如果分家,二房可能活不下去,這是疼愛所有後輩的阿嬤不希望看到的?但是文中也有寫到如果長孫娶媳婦,而二房也會在家族中面臨上下不是、漸漸萎弱的情況,所以必須留下一個孫女不能出嫁……

這個時候我便不禁想,依照阿嬤那麼開放的個性,讓孫子和孫女平分家產,應該也不是不可能?如果確實不可能,也應該在前面點出原因啊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初心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